跳至主要內容

治療方法

香港每年約有1,000宗腎病新個案需要洗腎及移植腎臟。對於早期的病情,一般治療是減輕腎臟的負擔,使它有休息的機會而漸漸好轉,這包括臥床休息藉着飲食控制水份、鈉鹽及蛋白質的攝取。當腎功能持續衰退而病者開始出現血壓高、水腫等徵狀,就必須以藥物來控制如降血壓藥及利尿劑。醫生也因應不同病因作出特效藥物治療如腎上腺激素(俗稱肥仔丸)、細胞毒性藥物(環孢素Cydosporin A、硫唑嘌呤Azathioprine)、血小板解聚藥或抗凝藥物。

大部分初期患者藉着這類醫治,病情都會得到控制,醫生可以藉着定期血液及尿液檢查評估病情的進展。小部分病人因病情惡化而進入末期腎衰竭(腎功能少於正常的十分一),腎臟已不能應付身體正常的排泄需求時,就要開始接受代替腎臟功能的治療即透析治療,但透析治療只能替代部分腎功能,腎臟移植才是根治腎病的方法。

透析治療包括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:


腹膜透析

俗稱洗肚,利用透析液經導管注入腹膜內,利用腹膜進行滲透作用,讓體內過多的水份及廢物例如尿毒素和肌酸酐等滲透至透析液中,最後把含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體外,如是每天重複操作三至四次,每次一至二小時以維持生命,以此代替部分腎臟的排泄功能。洗肚治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,例如不能工作,並容易引致併發症。


血液透析

俗稱洗血,可以在醫院、血液透析中心或家中進行,透過導管把血液引出體外輸送至血液透析機,透過人工腎來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及多餘水份,然後再透過導管把淨化後的血液輸回體内。血液透析機能暫時或永久性地代替腎臟的排泄功能。

血液透析是長期性治療,腎病患者需要每周接受兩次或三次的治療,以控制血壓及體内化學物質的平衡。每次療程約四至六小時,視乎病者的健康情況而定。進行血液透析期間,病人可如常進行閲讀、看電視節目或上網等活動。因洗肚費用較洗血為低,只有25%的腎病患者可以使用血液透析服務。

林淑棠女士 Ms Lam
中心董事會主席
林淑棠女士

中心的成立實踐了政府鼓勵商業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服務社會的...

心聲傳送詳情»